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以及2022年工作安排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3-28 08:53

2021年,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法制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形成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局党组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细分并明确职责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贯彻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确保依法行政的得到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局学习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以专题学习班、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和法律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依法治理的法律意识。

二是贯彻落实民主决策机制。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我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事先听取群众建议,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确保决策合法合理,至今未出现重大事项决策失误。

三是落实依法制定、管理规范性文件有关要求。我局严格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发文、审核和签发等程序进行管理,每月月末对本部门履行职责业务时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将梳理情况汇总给区政府办。

(三)推动政务公开和监督机制建设,深化法制宣传

一方面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更新工作动态,依法向群众公开政府文件、优抚政策、人员职责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另一方面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宣传墙、宣传窗,大力宣传有关双拥和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

(四)提高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效化解矛盾

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依托,发挥拥军优抚、关爱帮扶、安置创业、法律援助等作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全力做好来访接待工作,讲明政策,疏导情绪,对扬言上行或网上发声的重点人员,采取上门约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思想教育,确保将人员稳控在当地。对一些诉求合理、生活存在困难,要求给予帮扶解困的,搭建就业平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个性化帮扶。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咨询退役军人700余人次,办理网信39件,其中淮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热线10件、安徽省信访平台4件、退役军人信访系统25件,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五)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在履行优待抚恤、扶贫帮困、安置军休、就业创业等相关职能的过程中,对属于本局办理的审批事项,尽量简化程序,承诺按时办结,提高工作效率。2021年,我局办理的行政确定和行政给付事项,均没有发生未受理、未按时办结事项。严格落实好优抚各项政策,全年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1069.67万元;评定266户义务兵家庭优待对象,发放优待金581.66万元;评定153户优抚对象优待家庭,发放优待金98.98万元;评定142名大学生新兵,发放一次性奖励金133.9万元;全年共审核8家医院为125名重点优抚对象垫付优抚补助资金共计7.01万元;为全区267名重点优抚对象按照200元至1800元不等的标准发放门诊补助费用共计9.05万元;为我区525名重点优抚对象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16.8万元;做好原8023退役人员评残和参试退役人员放射性疾病省级医检、身份认定工作,253人信息全部录入新系统并及时更新。政策及时足额的兑现,为我区退役军人队伍的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积极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目前各项社会发展和改革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有待提高。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还存在差距

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各项工作趋于完善,现有的行政执法力量不足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部分决策尊重客观规律上还不够,听取群众意见还不充分,及时纠正违法不当决策的目标还有差距。

(三)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

惯性思维严重,对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亮点,活动形式不丰富,法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打造廉洁高效队伍

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和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宪法和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国讲话。

(二)深化政务服务,扎实推进跑改工作

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最新标准,进行配套政务服务网上信息的维护更新,服务和流程等条件再优化,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任务,积极稳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三)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高干部依法决策责任意识,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格局,切实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提高退役军人素养

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宣传墙、宣传窗,大力宣传有关双拥和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