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1-13 15:11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现对《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指导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划纲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文本。

二、起草过程

围绕省、市“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框架基本内容进行了逐条修改并开展交流和研讨,制定符合本区退役军人系统的规划。

三、工作目标

以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和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指示批示为指导,着力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拓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渠道,着力建设退役军人信息共享平台,着力弘扬烈士纪念设施的红色基因,着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能力建设,吸纳各种资源和手段,大力推进退役军人事业,促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到“十四五”末,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退役军人信息共享体系,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优抚保障进一步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的正当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为构建和谐裕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做好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

全面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精准掌握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细化工作方案、来信来访接待制度,扎实推动涉军信访积案和难题化解、努力实现重点群体可控、重点问题妥善化解、重点人员息诉息访,确保不发生极端事件。

(二)严格落实国家优抚政策,切实做好优待抚恤工作

严格落实优抚政策资金发放,政策及时足额的兑现,积极为广大优抚对象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好参战参试等人员身份精准核查认定工作,同时不断健全社会优待体系,着力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困难,完善优抚医疗保障办法和医疗救助政策,建立完善退役金、抚恤金、优待金等标准正常提标工作。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的救助力度,制定《烈山区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实施办法》,规范救助行为。

(三)开展拥军关爱活动,关爱生活困难退役军人

建立困难家庭个性化帮扶机制,认真落实“周探望、月走访、季联络”帮扶走访制度,加大对遇到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关爱工作力度,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走访了解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掌握家庭情况及生活困难,通过落实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多种政策,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

(四)做好退役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 ,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时期退役士兵安置办法,全面推行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结合区域优势,在烈山镇创建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全周期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保障。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周期服务,构建退役军人产业生态,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确保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安全有序开展。

(五)切实履行红色教育职能职责

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作用。重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从深入发挥文物藏品作用打造精品陈列、挖掘红色资源、拓展社教服务内容、创新宣教思路和形式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的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爱国主义教育职能。

五、创新举措

覆盖服务保障范围,加深服务保障力度。

六、下一步工作

要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要认真落实属地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