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2年度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9-28 13:18

2022年度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一、发布会主题

2022年度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情况

二、发布会时间

2022年9月28日

三、发布会地点

烈山区美豪酒店1号会议室

四、发布单位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五、与会人员

参加人员: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令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张亮,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马华伦,优抚负责人朱妍妍,安置就业负责人赵洪伟。

六、新闻发布会议程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报2022年度上半年烈山区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有关媒体记者提问。

七、具体内容:

主持人(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马华伦):

首先,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孔令和通报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情况。

发布人【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孔令和】 :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媒体朋友们,同志们:根据计划安排,我代表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2022年度上半年我区退役军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市局的正确指导帮助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绩,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一条主线(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构建三个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突出四项重点(做好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工作),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推出“党建+主题教育”“党建+拥军优抚”“党建+安置创业”等系列特色党建工作;

二是完成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实现基层服务站“从有到优”的“递进式”前进;三是扎实开展双拥工作,春节期间走访7家驻军单位,慰问金14万元,走访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等230人,慰问金11.5万元;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属5人,发放慰问品0.4万元;

三是健全常态化信息采集建档立卡,有序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优待证办理7605人;

四是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就业创业。发放2021年102名秋冬季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77.77万元,完成4名冬季退役士兵报到工作,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信息台账,做好就业岗位推送、推荐服务工作。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场,500名退役士兵参加,解决了部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困难问题;

五是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我区现有各类优抚对象1423人,上半年共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562.5余万元;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对困难退役军人实施精准关爱帮扶,截至目前帮扶困难退役军人11人次,共计发放关7.54万元;

六是抓好涉军信访工作。局专题研究重点人员信访事项,制定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及时解决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3件网上信访案件的回复工作,现场接待来询来访95余人次,解决合理诉求2件;

七是推动“红耀江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走深走实,组织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全区40个社区(村)中“兵支书”有66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达380人,参与各类公益服务活动6次,基层治理中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八是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系列选树宣传活动,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深入挖掘上报5条人物线索,其中3人在市级媒体杂志上报导,充分发挥典型引领,浓厚尊崇军人氛围;

九是加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充分发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阵地作用,全区16座零散烈士墓已完成修缮。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性,以制发“优待证”为契机,精确摸清退役军人需求,坚持分类施策,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 二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素质,加大就业创业服务力度,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推动退役军人体面就业、稳定就业。 三是大力营造尊崇尊重氛围,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典型激励引导,弘扬英烈精神,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形成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四是积极服务军队备战打仗,健全安置工作机制,发挥“双拥”平台作用,更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 五是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政策落地,切实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进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动我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答记者问

记者:

请问如何申请优待证?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负责人朱妍妍:

申请优待证有三种方式:

(一)现场申请。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可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在申请优待证前应先建档立卡(建档立卡是申请优待证的前提和保障,全面准确完善退役军人基本信息,为全面落实优待措施提供科学精准参考)。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申请办理优待证。

(二)网上申请。已完成建档立卡信息补充完善的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登录退役军人服务平台(https://fwpt.mva.gov.cn:9433/net-portal/login),在线提交申请。

(三)工作人员入户办理。对于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便到现场的申请人,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就近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入户办理。

记者:

优待证是否可以给其他人使用?优待证优惠优待服务有哪些?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负责人朱妍妍:

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

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一是国家和淮北市提供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安徽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的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切实增强持证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记者:

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的意义是什么?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就业负责人赵洪伟:

一是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国家建立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并行并举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引导士兵走好退役后第一步并在职业发展生涯中持续培养赋能,是实现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关键。《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包括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教育培训体系”,让退役士兵在接受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同时,能够通过适应性培训快速转变角色、融入社会,能够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伴随终身学习,全面增加学习机会,有效提升职业能力。

二是给予更全面学习资助。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在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均实行学费减免,实现了退役一年内和一年以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资助待遇相一致,减免最高标准按照《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本专科生每人每年8000元执行。为充分缓解退役士兵的工学矛盾和生活压力,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参加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的,按规定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此外,由政府部门组织的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都是免费的,可以同时享受。

三是保障更多学习选择。为向退役士兵提供更多样、更高质、更可及的培训,鼓励教育培训机构对接共享优质培训资源,纳入更多培训机构,由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选择。对于已经就业的退役士兵,鼓励用人单位定期组织岗位技能提升和知识更新培训,支持就业合作签约企业提供多渠道、多层级、多频次的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