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十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10-28 10:14

1.持续推进“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

为深入推进“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推深走实,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对照“四清单”查找问题,聚焦查摆出的问题差距,明确整改路线图,严格实行“清单+闭环”管理,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整改。进一步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抓细抓常,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圆满完成2022年度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选岗工作

为了高质量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局于10月18日,参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士兵安置选岗工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根据选岗结果,指导辖区内退役士兵做好人员报到、档案转移、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后续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帮助退役士兵迈好人生转折、工作转轨、事业转型的关键一步,引导安置退役士兵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同时做好“回头看”等跟踪服务,确保用人单位和安置对象“双满意”。

3.开展烈山区2022年度退役军人督查工作

根据《关于印发<2022 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的通知》(烈督考〔2022〕5号)文件要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武部对镇(办)、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及区直相关部门进行督查,主要查找服务体系作用发挥情况;常态化走访困难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督查过程中,实地查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机构设置、办公场所、人员编制等“五有”落实情况,详细询问退役军人优待抚恤、矛盾排查化解、就业创业、走访慰问等工作开展情况,查阅相关工作台账,认真听取服务站负责人对工作情况的汇报,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对相关部使用专项岗位人员在岗位设置、管理制度、考勤考核标准等方面的规范管理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用人单位要进一步推进退役士兵专项岗位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发挥好退役士兵专项岗位人员的岗位作用。

4.积极做好困难退役军人“防癌抗癌专属保险卡”捐赠工作

为了更好地彰显出国家和社会对退役人员的关爱和温暖,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人员认真学习“防癌抗癌专属保险”相关知识的同时,及时将《关于配合做好困难退役军人“防癌抗癌专属保险卡”捐赠工作的通知》转发至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文件内容,熟练掌握保险捐赠的背景、投保条件、保障内容和办理流程等相关知识。同时依托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服务系统,主动与民政部门衔接沟通,并将系统数据导出与各乡镇(街道)上报的低保和特困退役军人数据、民政低保大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数据精准。经过统计汇总符合免费捐赠条件退役军人或三属人数共计169人,目前已有91人办理成功。

5.积极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实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按照“自愿报名、自选专业、免费参训”的原则,以促进退役士兵就业为目的,积极创新举措,狠抓政策落实,通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加强退役士兵就业技能培训,提高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成功率。目前已有67名退役士兵在淮职进行技能培训。

6.稳步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审核身份资料,建立电子档案,有序进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通过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流程,加强证件申请、审核、寄送、补换、收回等全过程管理。截至10月26日,优待证本地申请办理合计8164人,完成总数的99.8%。

7.落实各项资金发放工作

定期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10月份发放抚恤和补助资金共115.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