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2024年度1月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3-06 08:44

烈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市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根据省市“互联网+监管”工作部署,1月监管信息上报监管动态4条。

2.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核查。1月核查问题6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3.持续推动“免申即享”政策上线。协调各部门持续梳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并及时在线上发布,1月新录入服务3条。

4.深入开展“全省一单”清单认领编制工作。对照省级下发的“全省一单”清单1月已规范编制105个事项,并同源更新办事指南。

5.持续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标准化。不断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清单不实施功能中,确认标准化清单,1月不实施不认领3条。

6.对照编办下发的清单,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工作。主项已确认288条,子项已确认252条,办事指南编制268条。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门落实力度仍需加强。我局在各项工作中能够及时传达部署,并采取了召开工作调度会、现场督查、电话督促等方式推动工作,但涉及的部门落实力度不够,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接口调用等系统使用率不高,基本上都是我局在季度末突击完成;“互联网+监管”指标中监管事项覆盖率、典型案例和动态信息上报等指标进度较慢,各单位主动性较差,特别是典型案例,仅有区医保局能够按时完成。

二是部分指标存在扣分隐患。办事指南服务精准度虽然连续两个季度在省测时未出现问题,但今年省局将“全省一单”纳入该项指标,办事指南各要素一旦更新不及时,就有答复不一致情况出现。“全省通办”系统今年继续对纳入第一批、第二批清单的事项进行考核,清单内事项必须使用“全省通办”系统收件,但由于涉及镇村事项,且镇村工作人员为图方便,极易出现体外循环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工作对接,强化工作调度。认真汇集工作共性问题和个别难点,积极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及相关部门联系沟通,认真研究解决,保证工作推进畅通。

2.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定期对涉及部门针对办事指南服务精准度、数据共享接口调用、“互联网+监管”进行业务培训,夯实业务工作基础,把业务工作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