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2-28 14:45

烈山区委、区政府: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履行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坚持学用结合。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纳入学习内容,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并根据学习内容开展研讨,进一步推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将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局党组定期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要求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1.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持续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梳理,2023年编制办事指南247条,对全区5281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行标准化整改。

2.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提升“皖事通”服务能力。不断推进场景创新,全面上线长三角政务地图公安主题地图,实现公安类服务事项在线查询办理。2023年,我区政务服务地图有效访问量2601人次,有效访问用户604人。二是全面推进“全省一单”。联合发改、财政、民政等19家单位推动“全省一单”有效落地,及时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网站同源更新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清晰准确的办事指引,截至目前已认领编制492个事项。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协调相关部门梳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并及时在线上发布,梳理“免申即享”政策25条,通过“免申即享”兑付2条政策金额55.45万元。加强培育认定大数据企业,协助相关企业申报大数据企业,成功申报认定省级大数据企业2家,市级大数据企业5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根据我局权限和工作职责,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服务项目进行自查清理。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牵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山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通知》,编制区级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开展政务信息化项目调研及2024年度计划申报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的集约统筹、建设管理。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向人大述职并接受评议,完成《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汇报。2023年收到人大建议1件,我局为协办单位,已按时办结。制定《2023年烈山区营商环境政务服务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政务服务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及时受理群众诉求,2023年共受理12345市长热线交办问题4件,主要为建议件与咨询件,均已全部办结,群众均表示满意。深入推进“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联合多部门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办不成事”窗口受理问题26件,涉企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办件4件,“周末办”预约办件7件,均已全部办结。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提高我区监管工作的精准化水平。2023年,我区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230条,认领率100%;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100%;检查实施清单要素编制合格率100%;监管行为已覆盖210条,监管行为覆盖率87%;风险预警信息处置率100%;监管信息上报监管动态34条。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1.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数据安全法》宣传、“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等活动,宣传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图片,在宣传栏醒目位置张贴《数据安全法》《民法典》宣传单页。在大厅服务台向办事群众发放宣传单页,回答群众咨询,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对照每季度测评问题及时整改,2023年共发布信息78条。推进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公开,联合区督考办、区营商办开展3轮督查,切实提升办事指南的精准度。做好大厅政务公开专区日常维护,服务台志愿者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3.加强便民服务场所建设。截至目前,我区镇(街道)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已建设完成便民服务中心7处、便民服务站62处,设置综合窗口69个,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一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未能有效发挥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人流量大的优势,“一制度两窗口”等工作举措的群众知晓率还有待提升。二是“放管服”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办事指南精准度与“全省一单”等工作仍需持续推进,力争全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强化法治培训和普法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法治建设相关知识培训,把学习培训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依据。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结合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事项下放延伸。常态化抓好办事指南和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完整性和精准性。推进行政许可、高频事项“全省一单”,统筹编制区镇村政务服务事项实施要素,系统化动态调整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动我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

(三)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精准度,深入推进“好差评”和“互联网+监管”,建立政务服务体验官制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公开透明、办事流程依法依规,确保企业和群众看得懂、会操作、办得快、能监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