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烈山区推进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3 10:10信息来源:烈山区妇联 作者:葛妤韶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维护妇女健康权益,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烈山区妇联科学谋划、周密安排,扎实有序开展城镇低保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

上下联动,动员部署到位。及时召开2023年烈山区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启动会暨委托购买筛查服务签约仪式,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医疗机构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积极与民政、卫健等部门沟通协调,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筛查工作顺利实施。

精准宣传,氛围营造到位。烈山区妇联组织开展“两癌”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设立咨询台现场进行“两癌”免费筛查政策及“两癌”防治知识答疑,受益妇女群众100余人。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入户一对一精准宣传,重点关注行动不便等妇女,耐心讲解“两癌”筛查政策和注意事项。联合区卫健委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普及“两癌”防治知识,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营造浓厚的筛查宣传氛围。

质控严格,筛查质量到位。区妇联、区卫健委组成督导组,深入烈山区人民医院开展“两癌”筛查质控督导工作,现场查看筛查环境、检查仪器等硬件设施,以及个案登记表、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管理登记簿等档案资料,督促筛查机构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召开“两癌”筛查项目技术培训会,就质控目标、筛查内容、筛查流程和管理要点等进行详细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规范管理,暖心服务到位。区妇联精准摸排、认定参检对象,各镇(街道)明确任务分工,根据在册名单认真做好入户宣传动员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筛查期间,区妇联现场指导,安排巾帼志愿者一对一暖心接待、有序引导、真情服务,真正让基层妇女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来自妇联“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